文成县召开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大会

打印

近日,文成县人民政府召开规范招投标工作部署暨培训会。为推进交易数字化转型,助推招投标交易活动“阳光作业”健全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治理长效机制,探索推进招标投标“评定分离”工作。张健常务副县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邢文东主持会议。县直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镇长和村建办负责人、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上,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督查科主要负责人王百炼详细解读《文成县工程建设项目“评定分离”定标工作指导规则》,各部门负责人进行研讨交流,将“评定分离”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招投标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听取发言后,张健常务副县长对本县开展“评定分离”工作表示支持,对我县即将展开的招投标“评定分离”工作进行动员,热切希望各部门切实增强全局意识,主动配合本县招投标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以本次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工作做到净化行业市场、促进行业自律、响应市场主体诉求,推进招投标项目进展速度,并强调以下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择自主评定分离”将招投标程序中的“评标委员会评标”与“招标人定标”作为相对独立的两个环节进行分离突出了招标人的自主定标权,而评标委员更多的承担其专业顾问的本职角色,有助于选到履约能力强的中标人实现了业主定标权的归位,对打破围绕评标专家和围标串标活动有积极的作用。也改变投标人原先将精力放在对评标办法、定标原则的研究进而提高中标率的做法,转而将精力放在对工程履约表现、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在源头促进施工单位加强合同履约,提升诚信经营意识。

二是应纳尽纳加强管理,保公平一要确保应纳尽纳。要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定,全县单项合同估算价在 3 亿元(不含)以下且规模标准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原则上实施评定分离。二要规模标准以下工程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和服务,应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政策,依法采用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或者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执行。政府采购牵头部门及主管部门加强指导协调,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规模标准以下工程建设项目采购质量效益,促进规模标准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市场健康发展。

三是依法依规,廉政建设,强监管。一方面,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依法依规按程序评标定标流程取缔违法违规行为以廉政风险排查为基础,以规范、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预防保护为目的,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有效措施,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招投标“评定分离”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强招标人主体责任。招标人应当将定标办法、定标人员库组建、定标委员会确定及定标程序列入“三重一大”事项,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规范监管行为和服务行为。